苍南县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17年07月04日   作者:




6月23日上午,苍南县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院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举措。

会上,苍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勇就如何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学习好、理解好党代会精神。一要以“四个使命”为切入点学习好、理解好党代会精神。“要担负起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执政根基的政治使命”“要担负起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要担负起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的时代使命”“要担负起为浙江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执政使命”。这不仅是车俊书记当选后向党和人民的表态,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和勉励。二要以“六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学习好、理解好党代会精神。车俊书记在党代会上的报告,主要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两个高水平”“六个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和七大主要任务,要牢牢抓住上述“六个关键词”学深、学透,全面系统掌握会议精神。三要以大背景、大趋势和大节点为切入点学习好、理解好党代会精神。大背景,就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趋势,就是当前正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键期,特别是以数字化、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彻底改变生产、生活、消费方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大节点,就是未来五年处于“第一个一百年”完成和“第二个一百年”开始的节点上。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苍南检察工作

  要按照车俊书记关于“改革强省”的希望和要求,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明确“为什么改革”“为谁改革”“怎么改革”。一要明确“为什么改革”。今年是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叠加,苍南检察只有勇于担当、锐意进取,背水一战、闯关夺隘,才能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二要明确“为谁改革”。改革是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要明确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参与改革和涉及改革的人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对未来更大的期望。三要明确“怎么改革”。参与改革的同志要多思多虑、苦干实干,以能够经受改革考验的持久力和突破难题的攻坚力,切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派驻龙港公安分局检察工作室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司法保护机制。

  三、以实干精神,争创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

  要以年初确定的“走在全市前列,再创省级先进”的年度工作目标为引领,努力推进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抓主责主业这一基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业务部门要不断强化检察监督主业,综合部门要为监督职能的发挥和拓展提供支撑,形成工作合力。要围绕上级院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检察监督,在深化“两个专项监督”、剿灭劣V类水、服务保障“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方面强化监督职能、体现监督成效。另一方面,要抓住服务大局的核心,护航苍南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要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大局安全稳定,同时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司法政策,践行绿色司法“三降一补”要求,促进社会善治。要深化非公经济司法保障,加强企业产权保护,落实“轻拿轻放”政策。要建立健全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推进配套机制,以保障三澳核电和龙港新城建设为重点,强化对阻碍重点项目推进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帮助化解项目征地拆迁和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

  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从严治检,深化苍检铁军建设

  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力提升”专题活动、基层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为抓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一要全面加强检察人员的政治意识。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要全面加强检务督察和廉政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继续强化检务督察,严格执纪问责。三要全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地开展全员素能培训、分类分岗培养,推行青年检察人员导师制度,搭好工作坊、沙龙等交流学习平台,鼓励参加学历教育,组织轮岗交流和岗位练兵,提升检察人才整体素能,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据了解,6月19日以来,苍南县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院有关部署,以组织干警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支部集中学习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