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柴峥涛赴苍南、平阳走访调研并开展下访接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16:46:00 字体:

  6月29日、7月7日,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先后赴苍南、平阳调研督导高质效办案、“枫桥式检察室”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务实策,以更高质量履职推动温州检察工作现代化。苍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峰,平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作建等先后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苍南、平阳两地检察院汇报了落实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创新创亮、检察队伍建设等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思路等。两地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各自分管、协管工作作补充发言。

  柴峥涛对两地检察院的工作成效、队伍精神面貌等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更深更实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

  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先学先查先干先改”,持续深化“全员学习对表提升”“深入调研对标谋划”“能动履职对照落实”活动,深化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不断增强检察制度自信,提高履职本领,以更高质效的法律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二要保持耐力,乘势而上,始终昂扬勇立潮头的精神追求。紧紧依靠党的有力领导,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驰而不息、一体推进党委政府和上级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维稳安保工作,优化涉侨检察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和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地域特色,坚持司法办案,突出矛盾化解,优化法治教育,不断推进新时代“枫桥式检察室”创建;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善于从办案中发现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地带、公共利益保护缺位中的难点、痛点,通过制发高质量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要突出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推动法律监督质效跃升。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最高检《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内在规律与考核要义,主动适应新变化、对标对表新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补足短板,以坚决的行动、最高的效率、最佳的效果,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特别是要牢牢把握数字检察战略,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立足办案,以数据、信息、智能的数字思维,深度挖掘检察数据价值,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效能,持续走深走实“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路径,助力推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着力提升温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四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不断引领温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领全体干警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交出年度检察工作高分“答卷”。深入开展“强基固本提升”活动,落实落细“互学共进”行动,进一步抓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夯实履职根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突出纪律教育,深化严管厚爱,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温检铁军。

  调研期间,柴峥涛先后走访了市人大代表、熊猫乳品副总经理林文珍,市人大代表、灵溪镇韩头桥居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苍南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兼大队长王海燕等,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平阳县检察院,柴峥涛面对面接访了两批来访群众。接访过程中,他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细致查看提交的书面材料,耐心询问来访群众反映的情况和细节,从法理、情理、事理等角度展开释法说理,并为来访群众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和建议。同时要求陪同的检察人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急难愁盼就是‘家事’”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信访案件。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玉苍路和渎浦路十字路口(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 值班电话:(0577) 68703030 技术支持:温州网
版权:归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检察院所有 |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