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赶赴秋天的约定!检察官送法入校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17:01:22 字体:

  秋微凉,苍南中学大礼堂里却热闹非凡,一场检察长与同学们的秋日法治之约正如期开展。

  11月1日下午,苍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峰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苍南中学,以“与青春共舞,与安全同行”为题,从“警惕毒品违法犯罪、戒备网络违法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三大方面,结合日常生活中发生的鲜活案事例,为该校2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趣味性、知识性十足的法治课。

  “你印象中的检察官是什么形象?”高峰以一则普法小视频开场,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检察院?”“检察院的职责是什么?”,并系统性地介绍了检察院的四大检察职能、十大检察业务。

  “看似美味的奶茶,实际上却是新型毒品。吃了‘聪明药’真的可以秒变学霸吗?”高峰告诉同学们一些新型毒品借助科学技术,化身“糖果、奶茶”等已悄然出现在大家的身边,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注意识别,避免落入毒品这个无法自拔的深渊。

  “自我保护是根本,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面对非法侵害时努力做到‘百毒不侵’。网上有人要你的个人信息、银行卡号、手机号,能不能给?抓拍同学的照片、视频或者‘AI换脸’做出来的照片,能不能随便发到网上或者卖给其他人?”高峰以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网络上的事例为切入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罗某平恶意点评《长津湖》诋毁英烈案、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在校学生被骗从事‘吸粉引流’‘贩卡洗钱’”等真实青少年犯罪案例和热门事件,重点讲述了网络犯罪的类型和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告诉同学们要远离不良行为、避免被伤害,遵纪守法、不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更重要的是,“一旦自己遭受不法侵害,一定不要害怕、不要隐瞒,要立即告诉父母、老师,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在场的师生,在高峰的讲述中,缓缓进入法治教育之旅,清晰了解了法治的重要意义,也感知着法治校园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法治进校园

  丹桂飘香,书声朗朗。九月以来,苍南县检察院担任“法治副校长”的27名检察官相继前往县域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为师生讲授“法治第一课”,帮助同学们提升法律自我保护意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检察官寄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同学们要珍惜时光,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玉苍路和渎浦路十字路口(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 值班电话:(0577) 68703030 技术支持:温州网
版权:归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检察院所有 |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