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守护家门口的红树林:检察听证+“蓝碳司法” 助力168海岸线生态修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08:59:00 字体:

中国最北红树林

  浙江是中国红树林分布的北界,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苍南县沿浦湾具有南亚热带气候特征,适宜种植红树林。从2014年起,经过多年努力,苍南县沿浦湾红树林种植面积已达1558.25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自然资源部评选出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典型案例,苍南打造红树林“北进桥头堡”名列其中,并多次被央视新闻报道。

家门口的检察公开听证

  “为了家门口的红树林,检察院的听证会在我们村召开,我作为村书记和县人大代表被邀请参加,这还真是头一回!”11月24日上午,听证会上沿浦镇下在村书记陈诗来来到村会议室,对即将开始的听证会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这是苍南县检察院就沿浦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在下在村委会办公楼开展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沿浦镇政府,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公益志愿者等十余人参加。

清理前

  今年8月,苍南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走村入户普法时发现,沿浦湾周边沿海滩涂中出现禁用渔具——地笼网。发现这一线索后,承办检察官运用无人机对红树林湿地进行全范围勘查,发现沿海滩涂放置有数十个地笼网,沿浦湾红树林湿地周边村民在退潮间隙利用地笼网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违法现象十分普遍,地笼网属于禁用网具,网目尺寸小,对红树林底栖生物破坏性大。

  为切实维护红树林湿地的生态环境,苍南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强化行政监管职责,及时清除非法网具。

清理中

  收到检察建议后,苍南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联合沿浦镇政府在沿浦湾海域开展清网行动,清除地笼网等违规渔具共计52副,并对周边居民宣传地笼网等违规渔具的危害性,提高人民群众保护红树林湿地的意识,进一步凝聚海洋保护的社会共识。

清理后

“蓝碳司法”守护深海蓝

  会前,因驾驶“三无”渔船非法捕捞被执法人员查获的黄某某、虞某某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刘旭东局长主持下与沿浦镇政府签订了购买碳汇协议,用于修复生态环境。

  “蓝碳”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作为重要的三大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碳封存能力极高,在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苍南县已成立全国首个亚热带海洋滩涂研究院,开展滩涂大型生物生态开发与应用。经测算,沿浦湾红树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约9000吨。着手谋划红树林“碳汇”交易,即能发挥红树林固碳储碳经济价值,又能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我们本着‘教育+惩治+修复’一体化的原则,在对涉案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刑事处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海洋‘蓝碳司法’生态修复方式,通过认购碳汇等方式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对认罪认罚者从宽处理。这样做,既能引入更多生态修复金参与生态修复工程,也让涉案当事人生活不至于因诉讼受到太大影响。”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说。

  听证会上,围绕主管部门处置方式是否得当、“蓝碳司法”生态修复手段是否适用、如何更好的保护沿浦湾红树林湿地等三个方面,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一致表示检察机关及时介入、政府部门处置得当,‘蓝碳司法’生态修复手段这种创新手段值得推广。

  “在蓝碳司法工作实践中,我们凝聚部门共识,强化‘智慧检察’,共同努力将‘蓝碳司法’进一步转化为海洋蔚蓝、社会受益、百姓受惠的‘蓝碳经济’。”苍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缪爱萍说。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玉苍路和渎浦路十字路口(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 值班电话:(0577) 68703030 技术支持:温州网
版权:归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检察院所有 |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32702000103号